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 3】新北超前部署亞洲首場大規模新冠肺炎社區感染防疫演習

  • 發布日期
    109-03-21
  • 版權說明
    本影片為新北市政府所有,若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 影片時間
    00時03分49秒
亞洲首場新冠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內容大公開!市長侯友宜於「因應大陸武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 18 次應變會議」指示為嚴防社區感染,辦理社區感染示範演練,遂於 3 月 14 日假定新北市新店區央北青年社會住宅進行演練,演習設想狀況係針對平時居家防疫整備、居家檢疫關懷、零星個案確診、單一社區感染到大規模社區擴散傳播時所帶來的嚴峻挑戰等情況,實際模擬前述 4 大階段的防疫應變策略。

本次演練規劃共分 4 個階段、17 個演練項目:

一、第 1 階段「社區感染前」

演練內容:社區感染前,對民眾進行相關防疫宣導,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除發送關懷包給居家檢疫者,了解是否有送餐、送藥、洗腎、寵物飼養等需求,並追蹤關懷其身體狀況;如有違反外出失聯者,請警政人員先勸導返回檢疫處所,仍不聽勸導則立即通知衛生單位協調調派車輛,會同移送強制安置集中檢疫。

二、第 2 階段為「零星個案確診階段(居家隔離者發病送醫)」

演練內容: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通報,經過疫情調查後跟確診個案在發病日到隔離前,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有長時間(大於 15 分鐘)面對面接觸之民眾,由衛生局通知轄區衛生所有接觸者需在家自主隔離14 天不得外出需居家隔離。

居家隔離者因身體不適有就醫需求,透過疫情防疫專用手機通報衛生單位,通報消防局119 請防疫專責分隊協助載送至指定醫院進行收治。醫院接收居家隔離患者後,依採檢作業流程進行胸部 X 光攝影、鼻咽採檢,並將疑似個案收治隔離病房收治。

三、第 3 階段為「單一社區感染」

演練內容:因社區發生同棟多人感染,同時考量因應疫情擴大將進行社區進出管制,區公所於現場成立區級前進指揮所,協調及處置各項防疫事項,由衛生局設置診療關懷站,提供居家隔離者可透過遠端電話/視訊進行問診,非居家隔離者可下樓至關懷站問診,並協助就醫安排;市府社會局及動保處協助安置管制區內因父母發燒故需託人照顧的無症狀年幼孩童,及因飼主發病而無法被照顧之寵物等事項;環保局則協助社區進行住戶垃圾清運作業,並進行社區擴大環境消毒。

四、第 4 階段「大規模社區擴散傳播」

演練內容:模擬新北市當確診人數已達3,000 人,就醫民眾短期暴增造成醫療院所門急診衝擊,衛生局擇定疫情最為嚴重社區成立「市級前進指揮所」,指定地區醫院作為指定篩檢醫院,由亞東醫院協助收治重症患者進行分流措施。

新北市應變醫院之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隨即啟動清空計畫,經盤點新北市醫院目前最大收治床數共 678 床,在臺北區傳染病醫療網協助下進行區域聯防,1,000 位患者收治於醫院,另 2,000 位病情穩定且康復中的輕症或無症狀病患,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確認後收治於「隔離收治中心」,除提供其原有生活照護外,並配置醫療人力輔以自動化監測系統及通訊診療,同時避免疫情向外傳播,動員環保局並協請國軍(六軍團)支援清消工作,環境整頓進行災後環境消毒,協助社區環境復原。


市長說:「永遠把最壞的打算準備好,做最好的準備,我們才能夠打勝仗!」
  • Visitors 瀏覽人次:1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