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11

【SDG 11】世界地球日!市府力拚永續發展 這些年「投資」我們的新北市

112-04-22

 

四年時間,橫掃國內、外15座獎項,新北市團隊用行動證明,在城市永續這條路上,努力從未間斷。2023年4月22日適逢「世界地球日」53週年,地球日總部(Earth Day Network)宣布2023年的年度主題與2022年同為:「投資我們的星球」。新北市響應「世界地球日」,秘書處透過線下結合線上活動,攤開這些年,市府團隊如何「投資」新北市。

 
從全臺第一個VLR開始 新北市透過一頁式網站證明「永續」得來不易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朝向這個成果邁進,新北市動了起來。新北市2019年率先全臺第一個、全球第十本發表《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VLR),這份報告在2021年4月榮獲德國iF傳達設計類獎項,同年12月又榮獲「第14屆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地方政府永續發展自我檢視報告-金獎」。
在疫情下的永續推動,不能僅是紙上談兵,在邁向永續城市那條路上,新北市透過一頁式網站,要向市民證明,新北市能在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奪下宜居永續城市Outstanding City,這些年努力得來不易。
1. 新北市是「全臺第一個」加入Google環境永續平台 Environmental lnsights Explorer(簡稱ElE)的城市,運用數據推動減碳政策。
2. 新北市「最後一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提前於110年10月退場,實現無煤城市的目標,成為「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成員。
3. 新北市連續6年榮獲行政院全國性平考核「第一名」,女性首長超過三分之一,2023年赴紐約參與聯合國婦女大會CSW67平行會議。
4. 新北市設立全臺第一個「全區」不分性別廁所,擁有全台最大同婚社區,亦成為「彩虹城市網絡」(Rainbow Cities Network,RCN)第34個正式會員,並將在5月份成立全台第一個性平基地。

▲新北市2019年率先全臺第一個、全球第10本發表《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VLR)後,國際獲獎不斷。

 
不間斷的城市交流 侯友宜19日率市府團隊訪新加坡

要成就永續發展無法獨自一人,與全球國際夥伴交流不間斷。新北市長侯友宜4月19日率團出訪新加坡四天三夜,侯友宜強調「讓中華民國再次起飛,就從新北市做起。」4月21日新北市政府也與新加坡哥倫比亞大學校友會聯合舉辦「2023與市長有約-綠色藍圖新創之夜」,和新加坡青年針對海外創業、綠色金融等議題進行餐敘座談。
除了任內二度訪問新加坡,侯友宜也曾赴北歐四國、東協三國等地,並邀請駐台使節參與平溪天燈節、中角灣衝浪,在疫情下捐贈姊妹市物資,也陸續接待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等….16個國家與外賓訪團,讓新北市與世界一起做鄰居。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部長李智陞(Desmond Lee)見面。

新北的永續故事,除了踏出國際,也要向國內紮根。新北市與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多次合作舉辦國際論壇、徵件比賽等活動。饒慶鈺也多次帶著新北VLR前進企業、跨縣市政府單位,以及淡江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等校園演講,分享新北市府團隊,透過永續力和數位力,勇於創造由零到一改變的歷程,以及務實的城市外交,持續向青年推廣永續進程。
另外,2022年聯合國氣候峰會 (COP27)於埃及舉辦,新北市呼應「一起實踐 Together for Implementation」主題,市府除了首創在雙語SDGs網站上提供企業ESG倡議平台,更與創新生態圈平台Anchor Taiwan合辦平行活動,邀請了總市值破兩兆,共20家企業的永續長,共同思考台灣企業與政府在全球永續的定位與未來。另外也持續邀請民間企業、團體共同響應簽署新北市SDGs《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城市宣言》,透過分享、辦理相關活動、在合適場合推廣實體或數位內容。
簽署單位包括:
遠傳電信、USPACE、RE-THINK 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凱娜、精誠資訊、臺灣美國商會、英僑商會、Go Smart、Go Share、iRent、WeMo、JJP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YouBike、格上租車。



 
永續就看新北市!讓市民有感 4大主軸16項亮點推動 

新北市政府也在看的到以及看不到的地方,一一落實綠生活。公部門建設方面,新北市府行政大樓自轉型為智能節能建築,陸續獲得「2019 TIBA AWARDS第三屆台灣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既有改造類金獎」及「2019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金獎」,再到全台第一個公部門實行共享車位,2035年公務汽機車全數電動化、第二行政中心碳中和。
所謂的第二行政中心碳中和,正是新北市政府規劃在三重區捷運先嗇宮站旁興建第二行政中心。新北市並設下三項目標,其一「建築節能設計」,排碳減量不只興建中比合格減量7%,營運中減量更可高達30%,再到各式的節能措施,其二「建築物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到第三項「碳中和管理」,分配進駐機關營運碳排(或用電量)額度,並收取分擔再生能源開發費用,讓2030年能真正達到碳中和。

▲打造新北市三重第二行政中心成功取得黃金綠建築標章,並在2030年實現碳中和。

至於在行動方面,落實環保在設計導入永續,回收可利用資源,製作成環保袋及抱枕等,再到改造垃圾桶,提高分類正確率。要達到永續發展非一蹴可及,新北市透過四大主軸,16項亮點推動,串聯起線上與線下活動,在世界地球日這天,要讓市民有感,也為新北市而驕傲。

▲新北市府將原有大廳布置、活動背板回收再利用製作成實用抱枕、環保袋等。

單位:秘書處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5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