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成果專題5】城市領袖永續行動:芬蘭、德國、日本、IGES及GESF交流場次

111-05-06
 
新北市政府於111年4月21日辦理「2022國際永續論壇-ING新北永續進行市」,以「低碳運輸」和「城市領袖永續行動」為主題,吸引線上跟線下來自全球4大洲、6個時區、10個國家、15座城市,還有ITU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UCLG ASPAC城市與地方政府聯合會亞洲分會、GSEF全球社會經濟論壇、Google、MIH開放電動車聯盟、日本智庫等超過20位國際講者與會。本篇文章將分享「城市領袖永續行動」場次的談論內容,本場主持人為新北市秘書處長饒慶鈺。

(圖)芬蘭赫爾辛基市永續資深顧問 Ms. Mia Malin

赫爾辛基很早就開始展開永續發展行動,2019年開始已發布兩份VLR,同時架設網站以促進與城市及聯合國間的合作。赫爾辛基在永續目標實施上的主要策略,是讓市民的參與作為主要參與者,包括傳遞訊息給公民,讓永續發展成為後疫情時代生活的一部分。此外,赫爾辛基也將永續發展擴展至城市重建與企業運作。城市永續發展的部分,赫爾辛基建立比較指標,好讓更多的組織可以共同落實,同時也編列預算,以支持不同部門與公司進行永續發展。另外,赫爾辛基提供永續發展訓練,以提高人們對此議題的認知與了解。

(圖)芬蘭拉赫蒂市環境局長 Ms. Elina Ojala

芬蘭拉赫蒂市從2021年就被認證為歐盟的綠色之都。1998年代工業污染非常嚴重,拉赫蒂市做了一系列環境保護運動,包含湖泊淨化、廢棄物管理系統建立等。為了在2025年成為芬蘭第一個達到碳中和的城市,拉赫蒂市列了一個減碳清單,包含停止煤炭發熱供暖、降低廢棄物的產生減少掩埋量、以及用綠色交通運輸。另外,拉赫蒂市也透過環境教育家傳遞相關概念,且讓不同領域者共同制定政策、編列預算,提高市民參與程度。值得一提的是,拉赫蒂市在2021年推出城市滑雪運動,雪橇提供租借,在市中心就能靠滑雪移動,除了可以推廣環境永續的概念亦可被國際媒體報導。

(圖)德國史坦堡縣氣候保護經理 Mrs. Josefine Anderer

德國史坦堡縣在2017年開始一個公平貿易證書制度,希望能有些具體目標。政府的具體措施,包括在採購符合公平交易的產品。史坦堡縣目前已經有8個社區、74%的區域皆已取得公平交易的標章。此外,史坦堡縣也舉辦多項教育活動,例如小學生到鄉村推廣活動或建立實習生或學徒制度,學習更多永續發展。史坦堡縣希望大眾須了解所使用的環境資源並非無限量的,所以更須正視資源的重要性。

(圖)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國際政策課員 Mr. Arima Kaito

北九州市是一座有著悠久工業發展歷史的城市,在享受經濟增長成果的同時,也遭受了不可避免的環境污染。城市的變化首先是由市民團體推動的。在這個過程中,它逐漸培養了公民、企業和政府之間的團結意識。1997年,北九州市建設了生態城,這是目前日本最早的回收基地和最大的垃圾回收園區。此外,北九州也是日本第一個推廣預付費垃圾袋的城市。2004年,北九州根據公眾意見制定了Grand Design,希望成為世界可持續發展的首都。2017年,北九州將可持續發展目標納入其城市發展計劃。2018年,北九州被OECD評選為SDG推進模範城市。

另外,北九州還宣布了到 2031 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 47% 的目標,並提出了雄心勃勃的願景:2050 年成為零碳城市。2022 年,北九州制定了行業發展的綠色戰略。具體目標之一是在城市中使用 100% 的可再生能源。該市目前正在宣傳我們的室內公共設施使用的所有電力均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北九州從1980年開始與國外城市合作。2010年成立亞洲低碳中心,與亞洲城市合作實施了許多項目。過去積累的經驗和能力已經推廣到其他國家。

(圖)地球環境策略研究院(IGES)政策研究員Dr. Fernando ORTIZ-MOYA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分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17個主要目標和169個具體目標,當中有65%需要地方和地區政府的參與才能實現,只靠中央政府的力量無法單獨取得成功。自從紐約在HLPF提出了 VLR 的想法。此後,許多地方政府開始提出VLR,以加入推動SDGs的行列。新北市在2019年提出了 VLR。隔年2020年,更多的地方政府發布了 VLR。 到了2021年,包括新北市在內,全球共有46個城市發布了VLR,芬蘭的赫爾辛基也在其中。

最後Dr. Ortiz-moya 分享了IGES推廣全世界發布VLR的原因。首先,發表VLR過程讓地方政府得以傾聽人民群眾的需求,在政策制定中體現人民的心聲。其次,VLR可以促進地方政府各部門之間的政策溝通和協調。第三,通過VLR,地方政府可以與全球城市進行對話。

(圖)全球社會經濟論壇(GSEF)秘書長 Ms. Laurence Kwark

全球社會經濟論壇(GSEF)成立於2014年,與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可持續生態系統,共同推動社會團結經濟(SSE),使經濟和工業在永續的方式中增長。
 
社會團結經濟(SSE一詞的含義包括知識、服務和生產。SSE可以讓社會更加團結、平等,也可以解決貧富差距等問題,同時促進社會發展的可持續性。
去年,聯合國秘書長在其報告中指出,「社會轉型正義是為了實現可持續發展,SSE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代表了不同的增長模式,在效率和社會環境方面將找到新的平衡。」歐盟也認識到 SSE 非常關鍵和重要,希望通過推動 SSE,到 2030 年實現 SDGs。
 
在疫情期間,SSE 變得更加重要。疫情暴露了社會的脆弱性和現代經濟體系的失敗,這在發展中國家造成了許多不平等和貧困。各級政府推動SSE,以期防止經濟體系崩潰,抵禦氣候變化和環境過度開發。

在本場最後,新北市秘書處長饒慶鈺總結,零碳經濟需要供應鏈的轉移,要在組織進行整體性的轉型,而新北為了推動企業轉變,積極推動產官學界的對話,也才有了今年的ING新北永續進行市論壇。除了感謝各位講者的參與,饒處長也介紹新北最新推出的SDG網站ESG Dialogue平臺,今日每位講者都是這個平臺的創辦人,未來新北也將致力於促進更多不同領域的對話。

(圖)講者一起比出「人」的手勢,響應新北專屬SDG Logo「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