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淨灘合作社」北海岸商店免費租借淨灘工具

111-06-28
新北市擁有總長145公里海岸線(其中約20公里跨越基隆市),環保局為了守護美麗海洋與海灘,發起「淨灘合作社」、「淨海合作社」、「藍海艦隊」、「藍海資收站」等多項邀請店家、漁民、企業加入的ESG計畫,2022年更與基隆市簽署「淨海聯盟」合作備忘錄(MOU),要結合兩市資源聯防北海岸。

本篇就要向大家介紹為使民眾能更方便投入淨灘活動而規劃的「淨灘合作社」項目,帶大家認識如何在潔淨海岸同時,也促進沿海店家的經濟。



為使民眾能更方便投入淨灘活動,新北市結合熱門淨灘海岸周邊的在地店家,由店家協助管理提供淨灘工具給民眾,讓遊玩的民眾不只帶走自己的垃圾,還能順手撿起沙灘上的垃圾。

民眾只要看到店家有懸掛淨灘合作社標誌的浮球,就可跟店家領取淨灘工具,讓淨灘變成民眾爭相打卡的環保行動,除可帶動來店人潮,也可減少海岸垃圾問題,增加店家認養意願,達到經濟與環境可共存的可能性。

參與浮球繪製的海湧工作室陳人平表示,浮球上的房子圖案代表合作的沿海店家,夾子和手套是淨灘常用的工具,鼓滿的垃圾袋則是代表著民眾努力為維護海岸環境付出的成果,而店家下方則是民眾淨灘後乾淨的海灘及海洋。

2021年新北市民間自發舉辦近640場的淨灘活動,近3萬9000人參加,共清出33噸的回收物及177噸的垃圾。除向淨灘合作社臨時借用淨灘工具,民眾亦可事先透過「海岸淨灘認養系統」,向環保局進行申請人數較多的大型淨灘活動。

每顆淨灘合作社浮球背後都有店家的編號,期許未來有更多店家加入「淨灘合作社」,提供民眾想淨就淨服務的行列!

有關淨灘合作社響應店家位置可前往地圖查詢,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47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