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02

【SDG 2】推動惜食減少浪費 新北市推動永續及公益上深獲肯定

112-12-18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2013年數據指出,全球每年生產食物中約1/3損失或遭到浪費;近來更因全球氣候改變及戰爭對於糧食市場供應影響,糧食不僅是國際間關注的焦點,更成為國內重視的議題;新北市在2016年起即推動新北惜食分享網方案,成為國內第一個由公部門為首,透過跨域合作且具系統性的在食物生產鏈各環節減少糧食浪費的縣市。
有別於過往以環保為主軸的糧食策略,新北市在推動減少糧食浪費上以弱勢照顧的公益角度為優先思考,透過市府橫向跨局處專業合作,以及縱向私公協力下,不僅減少糧食浪費達到環保永續目的,更透過教育改變觀念從源頭減少浪費。


理菜志工在三重惜食愛心集貨站整理、清點、分貨

以社會局為核心,集結農業、衛生、教育、環保及市場等局處,重新檢視食物生產鏈各環節的浪費,並透過不同局處方案進行改變;更將要被丟棄的格外品等可用資源進行媒合,經過整理及分配,並挹注到社區以照顧弱勢的兒少及長者,不僅減少浪費問題,也隨著資源進入強化在地照顧。
然而幅員廣大使得城鄉資源有所差距,為透過在地共餐單位照顧在地弱勢,在資源整合的規劃設計上除透過局處媒合市場及企業提供資源外,更連結志工進入市場理菜,將醜蔬果及格外品做初步的整理及篩選;社會局另與民間單位合作,透過惜食分享車低溫運輸,將食材提供予偏鄉社區共餐點,降低因長途運輸產生變質的食安風險;其他更在學校教育、企業輔導及市民倡議部分,市府各局處,亦透過不同層面與場域進行惜食觀念的紮根。



惜食分享網推動已逾7年,在推動上也獲得相當多的肯定。今(2023)年7月,在教育局、衛生局及農業局共同努力下新北市在《食力》公布的「2023食育力城市大調查」中,成為6都中唯一榮獲食育力五星的城市;同月,社會局亦應邀到新莊翰品酒店,在行政院農委會舉辦的「強化APEC糧食體系、數位化與創新科技以降低糧損與食物浪費研討會」中設展,呈現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網多年來的成果。



11月,衛生局以「健康新北城 安心好食在」案例,呈現新北市在食品安全議題上的智慧監控以及與惜食推動的成果,榮獲國民健康署「第15屆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的韌性與創新獎。
糧食的重新運用,不僅意味著對環境負擔減少,也讓過剩的資源適得其所外,整個方案推動的更是惜食教育的實踐過程,從政府倡議到民間企業的參與,從組織運作到個人生活的實踐,惜食在新北從政策逐漸內化成一種生活態度。


五股成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參加惜食共餐的長輩吃到大廚的炸豬排美食都稱讚

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2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