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06

【SDG 6】親水環境再造

108-10-09
親水環境再造
新北市政府為了打造優質的河岸空間及提供市民完善的親水動線,積極辦理高灘地河濱公園自行車道拓寬、增設跨堤陸橋及園區內設施更新。高灘地河濱公園擁有超過 200 公里完整的自行車道,因應車道較窄路段改善,已階段完成既有堤外自行車道拓寬為 4 米以上雙向自行車道,陸續完成光復抽水站至永和橫移門、碧潭大橋至秀朗大橋、八里左岸、溪美抽水站至出口堰堤頂、新北大都會公園中山橋至出口堰、秀朗橋至華江橋自行車道及大漢溪右岸自行車道拓寬工程,除提供民眾於河濱公園休憩時有更佳之親水空間外,在使用的安全性亦有顯著提昇。 
 
大臺北防洪計畫築起堤防,雖增加市民生活安全,但也使得進出高灘地河濱公園受到限制。為有效改善此現象,市府除進行既有越堤設施改善外,亦積極新設跨堤陸橋及全面開啟本市 17 座橫移門,提高民眾到河濱公園的易達性,先後設置浮洲橋與堤頂自行車道銜接、外型呈彩帶狀的五華越堤景觀橋、充滿新莊廟街意象的文昌陸橋、柑園二橋自行車道串接上下游、連接五股洲子洋公園的洲子洋陸橋、串連樹林省民公園的省民陸橋、串接汐止南陽大橋上下游自行車動線及三峽麻園溪跨溪陸橋,越堤設施陸續完成以提供民眾更便捷的進出高灘地通行動線。另為讓長者、孕婦及行動不便等有需求的民眾能更便利前往親近河濱公園,本府於河畔打造 12 座跨堤水岸電梯,外觀結合當地特色,內部設置遠端監錄系統,讓民眾至河濱公園既便利又安心。 
 
除了拓寬自行車道及增設越堤陸橋外,市府亦致力於現況園區內既有設施改善,陸續辦理江子翠溜冰場及曲棍球場整修、八里環教中心及挖仔尾步道改善、各區域新設救難碼頭,改善傳統遊戲場為共融性遊具及增設機車練習場等等,建設更多元的設施滿足民眾需求。1,382 公頃的沿河親水綠岸為新北市所獨有,具有觀光經濟效益的潛力,透過相關改善提供民眾更多元進出高灘地的方式,在園區騎乘自行車追風,在防洪兼具條件下打造各種設施,給民眾在工作之餘解放身心的一個園地,具有觀光經濟效益的潛力。

單位:新北市水利局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2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