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05

【SDG 5】耶誕城旁打造新北性平基地!全台首座兒童性教育場館啟用

112-11-01

 



新北市政府近年推廣性別平權,跨局處與非營利組織「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以下簡稱不小盟)合作,將租約到期的市民廣場商店街,改造為公益教育性質的性平教育基地「性平不小室」,並於1日舉辦啟用儀式。新北秘書處長饒慶鈺、社會局長李美珍以及市議員江怡臻、卓冠廷、黃淑君和戴湘儀等人均出席共襄盛舉,還有幼兒園的師生前來搶先試玩,現場氣氛熱鬧。



性平教育怎麼教?「性平不小室」打造兒童遊戲中學習場域
兩個孩子的媽媽、不小盟理事長陳儀認為,現在孩子們的性平教育從國小才開始太慢了。「台灣35歲以上的成年人沒有受過性別平等教育,怎麼從小教孩子性和性別,成為這世代家長巨大的焦慮。」

因此在城市中撐出一個以性別平等和兒童人權為主軸的空間,成了不小盟的目標。不小盟希望透過「性平不小室」,讓小孩從幼兒時期開始,就能沉浸體驗性別友善的環境,並在遊戲中學習性別教育,和所有不會教小孩的家長一起,學會教小孩。



沉浸式的「性平基地」 47坪室內空間連結室外性別友善廁所 
陳儀感謝新北市政府能夠跨局處合作,把三鐵共構交通最便利的金店面留給新北市的兒童。不小盟臉書發文指出,「性平不小室」是一個交通便利,令小孩開心、大人安心的一個好玩地方。「性平不小室」47坪室內空間包含性教育主題兒童遊戲場、生理用品博物館、特展櫥窗、性平圖書區,以及可以辦理講座、工作坊、戲劇演出的多功能教室區;並由室內實體空間延伸至室外公共空間,連結性別友善廁所和多元生理用品放送機,使新北耶誕城聖誕樹周圍成為沉浸式的「性平基地」。民眾造訪耶誕城時不妨也來體驗性別平權的自在空間,遊戲加導覽寓教於樂。



兒童遊戲場以性別器官意象設計 陳儀:性教育遊具不好做
「攀爬網象徵輸卵管,而球池的彩色球代表卵子。」陳儀進一步說明,女性一生約排出400~500個卵子,原本球池也是要放400顆球,但後來發現太少改放5000顆球。兒童遊戲場以性別器官意象設計,包含子宮、陰莖、陰道、輸卵管等,期盼讓孩子在遊戲中,也能正確認識自己的生理器官。陳儀指出,由於遊具要同時符合教育意義和安全,有廠商向她表示很多弧形很難做,例如象徵輸卵管的鐵件以及象徵陰莖的木工。「但初步勘驗後,檢驗人員說距離和角度都做得很準確,地墊防撞數據也都比標準值安全很多。」



新北領先全台設立性平基地 饒慶鈺:侯友宜市長性平政策的具體實踐
秘書處長饒慶鈺指出,新北市政大樓於2003年落成,20年後在市民廣場建置出全台第一的性平基地和兒童性教育場館,是新北市政府重視平等和人權的里程碑,更是侯友宜市長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當中性平政策的具體實踐,讓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感受到性別平等,讓新北成為不斷追求進步的城市。


新北市女性首長們參觀性平不小室。

社會局長李美珍則強調,新北市在中央性平評比中一直名列前茅,是因各局處共同努力的結果,未來將透過創新性補助,於「性平不小室」辦理各式性平教育特展、繪本推廣、議題講座及工作坊等,希望將性平觀念融入市民的生活中。

單位:社會局 ×  秘書處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2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