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17

【SDG 17】侯友宜會晤漢學家黎安友 請益中國問題防台海衝突

112-06-16



美國知名漢學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黎安友昨(14)日親赴新北市政府拜會侯友宜市長,雙方交換對當今兩岸情勢、美中台關係的看法,侯市長重申未來如果當選總統,將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重啟和對岸的事務性對話溝通及合作,致力維持現狀以降低兩岸緊張情勢。



黎安友(Andrew J. Nathan)教授研究中國問題長達半世紀,本次應台北論壇基金會邀請,將於16日以「如何防止台海衝突(Deterring the Conflict in the Taiwan Strait)」為題發表演說,希望為台海安全提出解方。台北哥大校友會14日特別在新北市政府大樓舉行晚宴歡迎黎安友教授,侯市長則提前安排1小時與黎教授私下會晤,交流彼此對兩岸及美中台關係的觀察及想法。教授提出,現階段中國大陸就台灣問題是採取「戰略耐心」策略,而他觀察到習近平是「謹慎的冒險者」,從中共在南海及釣魚台的作為,可以知道習近平對兩岸問題不可能靜觀其變。



侯市長則點明,台灣目前最大的危機是政府不願意和對岸溝通、改善兩岸關係,為避免對岸的戰略耐心下降、冒險動機增加,侯市長強調,中華民國憲法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共識,他會以憲法作為推進兩岸事務性交流對話的基礎,重新建立兩岸的互信及合作,降低當前緊張局勢,以維護台海及區域安定,爭取台灣人民最大的福祉。

黎安友教授師從哈佛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創始人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1971年獲得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並從1971年起於哥倫比亞大學任教。此次黎教授拜會侯市長,除了新北市秘書處處長饒慶鈺陪同,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暨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左正東等國際關係學者也共同與會討論。

單位:秘書處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