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05

【SDG 5】新北市府拜會紐約市政府 赴美參與聯合國婦女大會CSW67平行會議

112-03-10
 聯合國的城市與地方政府聯盟(UCLG)的地方政府論壇,新北市是唯一受邀的東亞城市,秘書處長饒慶鈺(中)代表發表宣言

為響應3月8日國際婦女節,新北市政府國內、國際論壇齊開跑,在國內攜手基北桃舉辦婦女高峰論壇,開創北部地區女力藍圖;同一時間新北市政府秘書處長饒慶鈺代表侯友宜市長拜會紐約市政府,並受邀於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婦女大會NGO CSW67三場論壇演講。



紐約是全世界第一個發佈VLR的城市,新北是全國第一,新北與紐約在2020年共同簽署了紐約市VLR宣言,至今已經有68個國際城市簽署,超過300座城市響應。三年疫情期間,友情維繫未曾中斷。秘書處饒處長於3月6日親自送達侯市長邀請函,紐約市府十分重視,由紐約市長辦公室國際事務幕僚長Ms. Aissata M.B. Camara、副局長Mr. Dilip Chauhan以及市長禮賓主任 Ms. Rena Abbasova親自接待,兩位市長同為警察背景、推廣SDGs、韌性城市、疫後復甦等共同議題讓交流親切熱烈,雙方也期待未來互訪。



聯合國的城市與地方政府聯盟(UCLG)的地方政府論壇,為本次婦女大會的重要官方活動,新北市是唯一受邀的東亞城市,會後並共同發表宣言。講者包括前聯合國大會主席 Ms. María Fernanda Espinosa Garcés 、聯合國婦女署助理秘書長兼副執行主任Ms. Anita Biharis、美國前總統卡特中心資深總監Ms. Laura Neuman、人居國際聯盟秘書長Ms. Yolande Hendler、UCLG秘書長Ms.Emilia Saiz等國際組織女性領袖齊聚,非常難得。UCLG在2021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6地方政府論壇,也邀請新北就SDG VLR的進展作分享,新北在國際組織裡的貢獻深受重視。



此外,饒處長也分享新北2018年自侯市長上任後,身為六都內女性首長比例之冠的先行者,將性別議題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理念,受到國際的矚目,開拓城市外交。在NGO組織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ICSW)、全球女企業家和平聯盟(GWEPA)和世界和平婦女會臺灣總會(WFWP)所合辦的平行論壇中,向世界分享新北落實性平的成果:經發局的企業女傑獎、社會局性平1/3翻轉行動方案、勞工局的性別刻板印象宣傳影片、新聞局女力系列活動、教育局推動的STEAM教育計畫,以及秘書處的全齡友善廁所和性平基地打造計畫等。

秘書處補充,第67屆世界婦女地位委員會非政府組織周邊論壇(NGO CSW67 Forum) 於2023年3月5日至17日在美國紐約舉辦為期13日的會議,這也是自2019年歷經3年疫情後首度恢復實體舉辦。本屆NGO CSW會議主題為「數位時代下,透過創新、技術變革與教育促進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這是全球女權主義者、學者、政府官員和政策制定者最大規模的聚會,旨在評估性別平等的進展、更新性平目標並規劃新的前進藍圖。每年NGO CSW會議吸引了來自全球142個國家超過2萬7,000位與會者,超過5,000個國際組織、NGO團體在紐約舉行超過700場周邊及平行會議。

除參與國際會議外,本趟訪美行程預計拜訪紐約市政府、Facebook總部Meta科技、馬紹爾群島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哥倫比亞大學氣候學院和國際公共事務學院、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驗室及波士頓地區產官學界代表。這些國際夥伴都是新北市侯市長過去五年來努力推動城市外交的夥伴,疫情後將展開更多實體的交流。

單位:秘書處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