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05

【SDG 5】不只性別友善!新北推親子共用且全齡無障礙的通用廁所

111-03-31


暨2019年新北市府在市民廣場1樓打造公部門第一座「性別友善廁所」後,今年在市民廣場B1的連通道,推出了親子共用、全齡友善、無障礙設備的通用廁所,榮獲全市第一座「性別友善廁所」標章。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0)日親自掛牌,期許公廁從美感到安全感皆能全面提升,讓市民如廁感到安心且自在。

侯市長表示,響應國際婦女節「打破偏見」的主題,與市民分享全新改造的性別友善廁所。新北市不只是打破偏見,而是一步到位,去擁抱多元融合的族群。改造廁所從執行的過程到參與的團隊,本身就是多元融合的夥伴關係,除了有秘書處、社會局、環保局跨局處的合作之外,還有米索設計團隊用心的規劃,HCG和成企業捐贈了設備,以及凱娜品牌設置的生理用品放送機,更邀請婦女團體及身障團體等來做測試和改進,讓整體廁所的服務品質更加完善。新北要邁向國際大都會,永續、多元與平權,就是從這樣的點點滴滴行動去執行,每一件市民的小事,都是市府的大事。
 
從安全出發,拆了男女隔牆,還給每個人獨立的空間
市民廣場B1的水池區,因三鐵共構加上廣場經常性的大型活動,人潮眾多而且如廁的需求量大。市府將樓梯下兩側以往為治安死角的廁所進行改造,不再是用性別來區分,而是依照使用者的需求,無論小便斗、蹲/坐式馬桶、更衣室、照護床、親子廁間等,都提供獨立的空間,讓每個人都享有隱私。
 
基於性別二分法設置的廁所,既不安全也不自在
大膽的將入口的隔屏拆掉,並將原本不方正且多死角的空間截彎取直,重新規劃之後反而增加了工具室及寬敞的無障礙廁間,通透明亮的環境有效提升安全性,化解大家的疑慮。另設置三道安全機制,廁間隔板高度採頂天落地以加強隱私;皆設有緊急救助鈴,中控室可立即因應;廁所出入口處設置監視器以確保周遭環境安全。而共用的洗手台能有效提升空間使用效率,減少等待的時間。此外,設計了一面綠牆改善空氣品質,裝設濕度、異味及衛生紙殘量偵測儀器,加強服務品質。本案設計團隊米索設計的詹明旎設計師說,不只是性平設計(Gender-Neutral Design),更希望是年長者到嬰幼兒都適合的不分齡設計(Inclusive Design),提供更舒適的公共廁所。
 
響應國際婦女節,落實月經平權救急政策
市府響應國際婦女節「打破偏見#BreakTheBias」主題,透過在性別友善廁所中設置「多元生理用品放送機」,取名「見紅就發」,代表當見到月經臨時來的「紅色」,就可以獲得彷彿急件「快遞」的支持服務,體貼的為多元使用者提供最友善的支援,實現月經平權救急的概念。機器贊助商凱娜品牌的曾穎凡創辦人說,這是全臺灣第一個免費多元生理用品智慧取物機的套裝方案,解決女性生理用品的急需並推動月經賦權教育,期許能消除大眾對月經的偏見。
 
永續價值促進公私協力,開啟公共政策良善的循環
因價值理念的契合,新北起家的在地企業和成集團(HCG)捐贈了馬桶、水龍頭、無障礙升降洗手台等設備,以行動支持優良的公廁文化,共同服務大眾。
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公廁」儼然已成為「公共政策」,以永續的思維接納各種生理及心理性別,滿足親子共用、身障者、長者的需求,打造真正leaving no one behind的公廁。本廁為社會局推動性平亮點計畫的成果,並榮獲了全市第一座環保局所頒布的性別友善廁所標章,還有民間企業HCG捐贈的設備,以及非營利組織不小盟所推行的月經平權,從硬體到軟體設備都要更友善市民,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市府將於4月世界地球日前夕舉辦「ING新北永續進行市」國際論壇,與國際城市交流新北的永續執行經驗。


備註:「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申辦計畫」將性別平等、使用隱私、如廁安全及衛生列為標章評核項目,各單位於新建或改整建廁所時,能依申辦計畫內容將性別友善納入考量,並向新北市環保局申請標章,共同推廣「性別無分化、友善不侷限」的性別友善概念。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87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