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公私協力改造垃圾桶設計 回收分類更簡單

111-12-15


新北市與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RE-THINK)及花旗銀行合作,改造市府B1公共空間的垃圾桶,以清楚易懂的指示、排列,提升民眾對於資源回收分類的知能,以提高分類正確率,降低清潔人員的負擔,也讓回收物能更有效地再利用。

環保局表示,目前公共空間垃圾桶的分類方式礙於空間有限,多半僅分為可燃、不可燃,RE-THINK團隊主動提出打造全國第一個創意回收空間示範場所的企畫構想,由市府大樓管理單位秘書處提供場域,並由花旗銀行贊助經費,最終選定重新設計新北市府B1公共空間的垃圾桶。

改造方向有三:第一是針對最常見垃圾(廚餘、紙容器)增設分類;第二是以簡明的圖示強化資訊傳遞;第三是以特殊開口設計,杜絕垃圾未分類及家用垃圾。



有別於傳統金屬質感的銀色分類桶,改造後的分類桶為木質感、簡約的文青風格,牆面海報內容以清潔阿姨角度現身說法,提升民眾閱讀動機,並以「由你決定垃圾的命運」為標語賦予丟垃圾者使命感。



根據 RE-THINK 2022 年「台灣回收意識調查」,超過6成民眾表示「回收桶設計」是無法正確分類的主因,包括回收標示不明確、不同場域的分類規則不同、或垃圾桶分類不足等。RE-THINK團隊本次改造採「源頭即完成細分類」策略,目前實驗結果發現,改造後的垃圾桶讓民眾垃圾分類意願從41.9%具體提升至87.8%,回收行為正確率更從26%提升至53%。

本案贊助單位花旗銀行,2021年便從自身辦公室開始,推動回收空間改造,讓垃圾分類正確率提升39%,花旗銀行更連續3年自主發布ESG報告書,以具體行動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環保局長程大維補充,環保局近年來致力於輔導回收空間的改造,協助社區及大廈落實資源回收。針對生活物品複合材質的垃圾處理,環保局也建置「回收物品易查通」網頁,現在共有21大分類項目、30種細項的處理方式,資料庫持續新增中,提供民眾查詢。

由左至右為新北市秘書處長饒慶鈺、環保局長程大維、RE-THINK執行長黃之揚、花旗銀行政府事務暨公共事務長尹乃馨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38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