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17

【SDG 17】澳洲永續發展目標國際論壇新北、紐約、墨爾本同場分享VLR

109-10-01
澳洲永續發展目標國際論壇新北、紐約、墨爾本同場分享VLR
「永續發展目標、氣候變遷與城市(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Climate Change and Cities)」線上論壇,於109年10月1日由澳洲墨爾本大學設計學院(School of Design)主辦,論壇為期3天,吸引了來自25個國家、83所大學逾700名人員,以及聯合國人居署(UN-HABITAT)、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等國際重要組織代表參與這場國際盛事。而新北市因年初參加聯合國人居署(UN Habitat)世界都市論壇(World Cities Forum, WUF)分享本市率六都之先出版VLR的歷程,備受矚目,而與墨爾本大學及紐約市政府締結緣分,本次特別受邀出席「城市與SDG」場次,由新北市秘書處饒慶鈺處長發表演說,分享新北去年發表VLR及今年率先捐贈防疫物資等經驗,強調新北緊扣國際趨勢,突破疫情限制,持續深化國際夥伴關係的訴求。

城市推動SDG重要代表同臺分享
饒處長同場座談另有4名產官學界知名人士進行演說,包括引領城市推動SDG先驅,紐約市政府國際事務局局長佩妮阿貝瓦德納、(Penny Abeywardena)、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全球經濟與發展資深研究員東尼 匹柏(Tony Pipa)、墨爾本大學連結城市試驗室(Connected Cities Lab)主任米歇爾 阿古德(Michele Acuto),以及永續建築國際顧問公司奧亞納(Arup)副總監羅傑 斯威本(Roger Swinbourne)。

用心設計,新北VLR積木成吸睛焦點
會中紐約市阿貝瓦德納局長首先介紹介紹紐約一連串推動SDGs政策、包含One NYC的2050策略計畫、美國城市聯合支持巴黎協議的「We Are Still in」計畫,以及此刻正積極推動,號召全球城市一起支持的紐約VLR宣言。主辦單位墨爾本大學資深研究員Cathy Oke補充,今年初參加世界都市論壇(WUF10)時,新北市是台灣唯一與會的城市,對新北市VLR印象深刻,包括隨報告附加的有趣積木,在社區舉辦SDG邀請市民參與等,新北市在眾多城市中,促進公眾參與的努力格外引人注目。

SDG創造城市外交舞台
饒處長表示,臺灣的國際參與受限,但是SDGs的潛力無限。新北市自去年主動推出全臺第一本VLR後,獲得美國及日本等SDGs團體的重視,紐約市市長辦公室更於官方臉書幫新北發VLR開箱文,邀請新北在聯合國人居署世界城市論壇同臺演說等,對臺灣城市來說是難得的機緣,也體現SDG是建立世界友誼的最佳平台。疫情爆發後,新北也對紐約、舊金山等城市提供最快速的物資援助與經驗分享,邀請各國視新北為防疫新生活實驗場域,更見證SDG第17項目標「全球夥伴關係」在疫情期間的重要價值。

SDG打造韌性城市願景
另一方面,在全球因新冠疫情逐漸熟悉遠距教學與辦公、線上跨域溝通、都市重新規劃以符合公平正義之時,新北作為臺灣人口第一大城,更需要參考全球經驗以助我們抵抗未來疫情、環境、經濟等衝擊。本場由墨爾本大學設計學院主辦的線上論壇,除了探討城市對SDG的推廣,還加入了原住民、氣候變遷、都市設計等多元觀點,是一次珍貴的交流經驗。

單位:秘書處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