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17

【SDG 17】巴西實習生 Patrick 親自說給你聽!新北SDG實習計畫簡介

111-12-07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SDG實習計畫」安排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國際外交事務有興趣的大學生,來到全台人口最多的城市實習,培養接軌國際的軟實力。實習計畫迄今已邁入第4屆,讓我們來看看最新一屆的實習生Patrick怎麼介紹他自己跟他的實習工作吧!

 
實習生自我介紹
我叫柯裕隆(Patrick Ko),我在巴西出生與長大,但我的家族最初來自亞洲-台灣及印尼。我精通葡萄牙語、西班牙語以及英語,同時也在磨練我的華語與台語。我也對日文與韓文有興趣,希望能加深對東亞國際關係的理解。我擁有台灣及巴西的雙重國籍,我希望像我的家人一樣,加強這兩個國家的連結。

小時候在巴西,我對自己的家庭背景與家人的故事幾乎沒有文化意識。然而,在15歲移居美國後,我越來越意識到自己是台裔巴西人的身份。在美國公立高中學習期間,我意識到世界是多麼多元,因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的存在,讓我想要更積極地尋找自己的身份。此外,也是在高中時,我開始對國際關係感興趣。16歲時,我參加了華盛頓特區國際事務暑期項目,17歲暑假赴法國就讀著名的巴黎政治大學(當時國際事務排名世界第三)。正是通過這些高中經歷,我決定要認真鑽研國際關係。

我目前就讀於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在美國國際事務學系中名列前十;我主修國際關係,專注於國際政治,並將拉丁美洲與東亞事務當做研究主題。我所屬的全球學士學位課程(Global Bachelor's Program),要求本科生在三個不同的地點出國留學,作為必修學分,同時學生必須研究課題,以充分利用留學機會。

我決定以中國在拉丁美洲與東亞的影響為案例研究,分析不同國家在哪些方面更容易受到中國的影響。第一年,我得以選擇前往中國上海或英國貝爾法斯特,我後來決定在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讀書,那裡的教派主義直到現在仍然存在。我研究了愛爾蘭革命、嚴重分裂社會的政治以及北愛爾蘭走向和平的步伐。這些課程也成為我理解中國海外影響力的養分。

然後,為了在國際關係與中國國際事務中習得東亞視角,我決定到韓國延世大學念書。我修習了政治制度與政黨、全球中國、東亞國際安全及歷史等課程,這些課程使我能夠通過東亞視角理解國際關係,並加深我對東亞國際事務的認識。

最後,我來到了台灣,在台大學習以提升我的國語與台語能力。我亦主動向學校提出想到政府部門實習,最終被引薦到新北市政府。



在新北市政府秘書處的實習機會,讓我了解地方政府國際事務的運作方式並能參與國際舞台。在台灣讀書與生活,還讓我可以在日常經濟層面等更微妙的地方,體驗中國對台灣的影響。

作為實習生,我要從事文件的翻譯及修改、新北市SDGs成果研究、新北市SDGs雙語網站文章的撰寫與參加國際交流活動。我最難忘的經歷之一是參加中美洲獨立二百零一周年紀念日慶祝酒會,我有機會聽取了蔡英文總統的演講,並與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Efrain Burgos Castro)進行了交談。參加外交活動讓我看到了政府人脈的維繫工作,因為每個活動中都有許多重要的參與者。另一方面,工作環境靈活而公平,讓我可以從給定的任務中學到很多事。



在到新北市政府秘書處實習之前,我從未聽說過SDGs,甚至,過去作為一名國際事務的學生,我傾向於弱化永續議題在國際關係的重要性,並且曾經認為永續議題只發生在國內場景中,當地民眾可以審查其國內政治領導人破壞環境,反之給予讚揚。

然而,通過實習,我開始了解永續發展如何應用於國際關係。SDGs是新北市政府的重要政策之一,這是一項來自聯合國 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的政策,為每個人提供了繁榮與和平的藍圖,其中包括 17 個永續發展目標,分別針對永續發展的特定領域。

新北市政府特別著重SDG 11(永續城市)的落實,並舉辦了多項在全市實施的永續活動,例如新北惜食小當家徵影比賽、動員學生收集海灘垃圾等。新北市的永續發展政策屢獲殊榮,如2022 APSAA亞太永續行動獎以及2022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除了獲得國際獎項的認可外,新北市還與姐妹市合作,藉由共同目標來參與國際舞台。因此,永續發展讓地方得以參與傳統上被視為僅限於國家政府之間的公共領域。

經過一年半的出國留學時光,我將返回美國整理並展示我的發現。希望通過我簡單的介紹,大家能更容易地了解我的背景,以及我是如何來到新北市政府實習的。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SDG實習計畫」簡介
新北市政府於2019年率團訪問東南亞,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創新創業中心及先進在製造與技術中心,市長與青年創業家、新加坡企業發展局對話,汲取產官學合作的經驗,從而啟發秘書處青年SDG實習的計畫。



2020年3月,秘書處與新加坡新創企業南洋永續科技公司(EverComm)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將市府行政大樓Comma Lab逗點實驗室與新加坡的EPI Technology Venture締結為SDG姊妹空間,在空間內進行SDG培力,希望吸引更多青年學生加入SDG生態圈,同時盼能創造更多綠能工作機會。2020年暑假,秘書處首屆「SDG實習計畫」啟動。
 
歷屆實習成果
  • 2020年:

國立臺北大學游舒敏與趙廷婷經過三階段選拔,獲選加入新北市政府、國立臺北大學及新加坡南洋永續科技公司(EverComm)三方合作的Data Agent青年SDG實習計畫。

Data Agent是由聯合國提出,鼓勵在地青年關注所在社區議題,並蒐集城市第一手SDGs資料,例如建築能源消耗數據,作為政策制定參考。新北市與EverComm共同推動此實習計畫,此計畫最終獲選聯合國兒童與青年小組(UN MGCY)青年永續能源平臺(YSEH)全球優秀能源提案,是繼聯合國發展署新加坡與南洋理工大學的合作後,第二個城市級別 (City-level) 的Data Agent計畫,也是當年新加坡/台灣唯一入選YSEH之企劃。



實習生舒敏與廷婷也擔任新北市SDG青年大使,協助接待駐臺使節、體驗在地國際活動,培養全球視野和文化外交軟實力。



另外,她們也自主規劃專案工作,在8月12日聯合國國際青年日(International Youth Day)辦理「青年!由自己開始」(Start from #Youthself)英語線上論壇,邀請非營利組織ZAZA眨眨眼創辦人張維、青年國際機會線上平台Skyline陳俞安及新加坡新創公司財務總監閻霆,4個不同領域,平均年齡不到25歲的後疫情時代青年進行線上聚會,分享各自實現永續議題的心路歷程。


 
  • 2021年:

秘書處擴大辦理實習計畫,同樣以Data Agent為主題,向全國各大專院校優秀學生公開招募,最終由政治大學蔡宜庭、臺北大學李惟恩、元智大學盧庭安及清華大學林品妘4位優秀同學獲選,並邀請上屆學姐趙廷婷擔任助教。

本屆的實習生將Data Agent計畫投稿至聯合國兒童與青年小組(UN MGCY)Youth Action on COVID-19網站,並獲得經濟部110年各縣市節電夥伴節能治理與推廣計畫評為特優(全國第一)。


 
  • 2022年:

秘書處與國立政治大學合作第3屆SDG實習計畫,由政大亞太研究所袁筱婷及外交學系賴品亘同學錄取,實習生於暑期協助秘書處SDGs網站案例內容撰擬、外交活動接待等國際事務。



第4屆SDG實習計畫則是首次與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語文中心合作,最終由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留學生柯裕隆(Patrick Ko)錄取為實習生。



單位:秘書處 × EverComm × 全台各大專院校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8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