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17

【SDG 17】橫跨1千多公里的城市交流 新北市透過SDGs與波士頓、紐約產生共鳴

112-04-20


▲(由左至右)MIT科學實驗室博士林家樑、市府同仁劉蕓瑄、MIT城市研究及規劃博士候選人許繢仁、波士頓市長幕僚長Ms. Tiffany Chu、新北市秘書處長饒慶鈺、國際夥伴關係經理 Mr. James Reginald Colimon、移民事務策略溝通經理Ms. Pai En Yu、市府同仁彭苡蘋。
 
波士頓這個在美國東岸的知名城市,近年飄起台味。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結束後,「國防部長」張育成3月29日返回波士頓紅襪迎接新的球季,接下來表現令球迷期待。2021年雙親來自台灣的吳弭,成功在市長決選中出線,年僅36歲,吳弭改寫波士頓200年白人男性主政的歷史,「女性加上亞裔」話題性十足。更別說,吳弭在勝選當日,還特別用中文說「這些都可以成為現實」。
時間回到2017年,新北市秘書處長饒慶鈺參加,聯合國第61屆「婦女地位委員會暨非政府組織周邊論壇」會議(NGO CSW61),就與時任波士頓議長吳弭因為共同關注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倡議雙方早有一面之緣。在新冠疫情侵襲全球之下,全世界城市交流塵封了三年,重視性別平權及多元城市的新北市,團隊在國門解封後的2023年,決定橫跨1,240公里遠赴波士頓。
 
新北市SDGs備受關注 疫後與國際城市交流不間斷
美國時間3月14日這一天,波士頓攝氏5度,市政府裡卻充滿來自台灣的熱情。新北市秘書處長饒慶鈺帶著來自新北的文化、藝術和永續成果來到波士頓市政廳。擺放著中華民國及美國國旗的會議桌上,與會者包括波士頓市長幕僚長Ms. Tiffany Chu、國際夥伴關係經理 Mr. James Reginald Colimon、移民事務策略溝通經理Ms. Pai En Yu,兩個城市間早因為有了共同理念,天涯若比鄰。
兩個城市的交流,要從2021年世界地球日論壇開始說起,當時市長侯友宜透過視訊分享SDGs作為。那一年,新北市除了被評選為臺灣永續城市第一名,市府發布的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更勇奪德國 iF 設計殊榮。
這回兩座城市交流再跨出一大步,饒慶鈺除了親交侯市長的信函邀請波士頓訪團蒞臨新北,雙方進一步討論公共運輸、多元及性平議題、SDGs永續發展等議題,透過城市交流讓新北市能汲取更多經驗,不虛此行。

▲攝氏5度的波士頓,也無法阻擋來自新北市秘書處同仁們的熱情與雀躍。

新北市先遣部隊3月赴紐約 邀訪團見證「地表最強永續事」
國際間與新北市城市交流,不只有波士頓,還有紐約。自2019年雙方因為SDGs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開始有了連結,2020年簽署紐約VLR宣言(New York City VLR Declaration)。到了2023年新北市秘書處團隊,就像是個先遣部隊一樣,在邊境開放後代表官方赴紐約市,並再次約好下回見面的時間點,期待紐約訪團的來訪,來看看「地表最強永續事,盡在新北市」,看看新北市如何將SDGs實踐在新北,向2030永續城市邁進。
除此之外,美國時間3月10日新北市團隊,親赴曼哈頓區參與哥倫比亞大學氣候學院、巴納德學院共同舉辦之循環日(Circularity Day)活動。在這一天,不論是商業、社區、藝術到學校,都可以看到這些倡導者,無論是透過社區堆肥、校服交換或是利用回收材料創作藝術,讓循環無所不在。

▲新北市秘書處處長饒慶鈺與紐約曼哈頓區長 Mr. Mark Levine於循環日合影。

在這場活動中「循環」意味著:共享、再利用、修復,並建設一個更可持續、更公平、更有彈性的城市。饒慶鈺參與完這場活動後認為,從產品設計開始,就考慮到產品生命週期,讓使用過後的產品回到供應鏈中,而非直接進入垃圾場。像這樣的「循環模式」,饒慶鈺期待從公司、政府、機構和個人都有能力為永續未來盡一分心力。

▲新北市府同仁赴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都市區劍橋市,參訪MIT Media Lab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

單位:秘書處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2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