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14

【SDG 14】新北永續漁業創新獎

108-10-09
新北永續漁業創新獎
近年來海洋廢棄物對全球生態造成的影響越來越受到世人的關注,為了減少海洋中的垃圾及廢棄物,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每年編列預算,辦理漁港清潔、海域人工魚礁區及天然礁區覆網清除等工作,號召海洋防衛隊辦理淨海工作,今年更與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合作,在該協會舉辦之 2019 年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活動中提供新北市永續漁業創新獎項,鼓勵大專院校學生以仿生的原理,發想設計未來可能解決海洋垃圾的方案,進一步為推動新北永續漁業城市盡份心力。競賽作品必須以仿效自然界生物、生命、環境的模式為基礎,清楚的闡述作品與自然界生物機制、流程、形式或系統等的關係,並包含兩種以上的生物策略探索與應用。 
 
新北市永續漁業創新獎在 75 件設計案的競爭之下,最後由清華大學跨系團隊設計的作品 Heart of Ocean 獲得,該團隊針對海洋塑膠垃圾引發的塑膠微粒問題,提出一項過濾裝置的構想。這項漂浮於海面的裝置,從「大王蓮」的氣室構造獲得浮力的靈感、運用「心臟」的構造引流、向「公蛾的觸角」與「海樽」學習過濾機制、並模仿「豬籠草」的細微結構,防止生物附著,延長使用年限。永續海洋是永續漁業的先決條件,海洋的重要性逐受世人關注,如何減緩海洋汙染是當前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我們期許從青年學子種下守護海洋的種子,正視相關汙染困境,並齊力同心解決問題,希望在所有人的努力下,能為後代留下更美好更永續的海洋。

單位:新北市農業局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3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