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04

【SDG 4】「2022新北市城市外交論壇」前進校園上一堂務實外交課

111-09-29
(圖左起) 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陳奕帆、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王宗翰、淡大日本政治經濟系教授蔡錫勲、日臺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新北市政府秘書處長饒慶鈺、政大外交系主任盧業中、荷蘭辦事處政策事務官溫麗颯、北大永續創新國際學院教授塔瑪娜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攜手淡江大學外交系於今(29)日舉辦「2022新北市城市外交論壇」,邀請在外交領域具影響力的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博士、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王宗翰、荷蘭在臺辦事處資深政策事務官溫麗颯(Lisa Laeven)、淡江大學日本政治經濟教授蔡錫勲、政治大學外交學系主任盧業中、臺北大學永續創新國際學院助理教授塔瑪娜(Tamara Klicek)等大師開講。新北結合在地的國際學院,持續開拓城市外交新典範,從地方政府、外交官、學者三方的角度,和學子分享拓展國際關係的新趨勢,共同探討全球Urban Diplomacy外交軟實力。



本場論壇也受到學界及國際友人關注,淡江大學副校長陳小雀、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以及臺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總經理白健文等都到場支持,吸引大學部、研究所國際及本土學生現場參與,其中有外交系的學生表示,除了傳統的建姊妹市與簽訂MOU等,國際城市更流行直接連線對談,用國際共通語言SDGs交朋友;另一位外籍生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北捐贈防疫物資給友好城市,給予實質的幫助。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青年即是未來的城市領袖,城市外交要用新世代擅長的方式、熟悉的管道去推動,也要掌握國際脈動,引領市政與世界接軌。就像侯市長一上任就掌握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趨勢,將永續作為市政核心。新北發表的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書也寄達全球40座圖書館,並榮獲德國iF設計大獎及 TCSA臺灣企業永續金獎、金點設計獎標章等獎項,且在世界城市論壇WUF 10、聯合國COP26發表演說,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讓世界認識新北。

此外,昨(28)日新北才剛受邀至英僑商會優良企業貢獻獎頒獎典禮分享城市永續治理的經驗,可見只要抓準國際趨勢SDGs,不論在國際間、產業界都能發揮影響力。今天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對國際事務有熱情、有憧憬的青年朋友齊聚一堂,因為這正是提升臺灣在國際上影響力很重要的力量。

(圖)日臺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分享

政大外交系主任盧業中在第一場分論壇中提到,外交的要點就是:"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這與新北這幾年推廣SDGs的行動不謀而合,國際趨勢政策的在地化才是最重要的。日臺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分享,城市已經躍升為重要的外交管道,並舉例跟新北三重區同名的日本三重縣就曾簽訂觀光交流合作協定,還有日本的SDGs未來城市,他相信城市間的互動可以發揮的影響力更大。淡大日本政治經濟系教授蔡錫勲則是將新北比擬為東京,提到新北的平溪天燈節跟九份以觀光、文化交流是很成功的案例。

(圖) 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王宗翰分享

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陳奕帆在第二場分論壇中強調永續力即國際力。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王宗翰說,新加坡跟臺灣在歷史、教育、軍事及文化美食皆有長期密切的合作,尤其對侯市長贈送的新北珠蔥念念不忘。荷蘭辦事處政策事務官溫麗颯提到,8/21與市府在淡水合辦的外交行旅活動大河號就是城市交流最佳典範。對此,北大永續創新國際學院教授塔瑪娜也以自身經驗響應,國際事務並非都是嚴肅且遙不可及的,只要勇於改變、抓準趨勢,城市跟城市之間可以有各種厚植情誼的方式。
 

(圖)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長饒慶鈺致贈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學生會代表感謝狀
 
單位:秘書處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44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