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11

【SDG 11】新北實踐永續性平 領先全台躍上國際 侯友宜:用行動力挺年輕人訴求

112-08-09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處長饒慶鈺今(9)日於市政會議專題簡報中,以「用心創新秘書處,永續性平新北市」為主題,展現四年多來在城市外交和永續、性平推動成果的「四個突破」。市長侯友宜感性分享自己推動女權的初心,並期許「勇於創新、突破框架」的做事方法,可以從新北市擴展到其他縣市,甚至到整個臺灣政府。

侯友宜4年多前上任時,就堅持局處首長要有三分之一女性,29位首長有11位女性。侯友宜分析,其實女性在內閣占一半,早就是許多先進國家的常態,但當時行政院內閣女性比例只有12%;他說明,女性首長會帶動多元的施政方向,讓社會更進步、更好,所以今年又力邀3位傑出的女性首長加入市府團隊,目前新北市是六都之中,女性首長比例最高的。

侯友宜表示,自己的初心沒有變過,20年前自己的博士論文研究如何預防性侵害殺人犯罪,社會氛圍是保護女性不受暴力侵害;而現在已經從保護進展到提升女性領導決策的影響力;他提到,最近剛出爐的《2023年消費者永續指數調查》發現,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最重視的永續價值,就是性別平等、勞工權益和居住正義,新北市正好大力回應了年輕人的訴求。


所以新北市不管是在接待國外重要訪賓,或是出國參訪,都是以女性首長做為主力團隊,包括最近AIT理事主席羅森柏格來訪時,新北市即是由市長與全員女性首長共同接待,讓國際社會看到新北市重視女性決策和多元意見。侯市長強調,時代要一直進步,政府推動性平不是喊口號就好,是領導者要一直努力認真實踐才有用。



饒慶鈺處長報告秘書處四年多來工作上的四個突破為「從被動到主動」、「從配合到整合」、「從幕僚到業務」、「從管理到設計」;目前在新北市市民廣場正在裝修的「性平教育基地」是最新的嘗試,政府出租場地,不光是為了歲入,也是為了做更多有公益性和有意義的事。


侯市長回應,秘書處做為幕僚機關,把創新的思考和做事方法帶進政府部門,不被原本的業務職掌侷限住,將SDGs和性別平等做出亮眼成績,頻頻躍上國際舞台,連管大樓、蓋廁所,都可以得獎連連,讓中央到六都市府前來觀摩。這種「勇於創新、突破框架」的做事方法,應該從新北市擴展到其他縣市,甚至到整個臺灣政府。

侯市長說,這幾年國際上談到永續或性平議題時,大家就會想到臺灣的新北市;就像SDGs會想到紐約發表了全世界第一本「VLR自願檢視報告」,新北市則是發表全臺第一本、全球第十本的VLR。而國際最具代表性的城市聯盟UCLG在今年聯合國婦女大會周邊會議中,整個東亞只邀新北市參與,代表已經做出口碑和特色,要繼續努力。

單位:秘書處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2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