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16

【SDG 16】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

108-10-09
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
「雲端智慧影像分析檢索系統」提供跨監視器平臺影帶調閱、影帶濃縮、車牌辨識、即時車牌辨識及自動車輛軌跡追蹤等功能,大幅縮減員警觀看影帶時間,達成「節省警力並提高破案率」之目標。
 
情資整合中心運用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建置的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來追蹤作案車輛,透過車號比對就能調出這臺機車的歷史影像資料,來判讀嫌犯的逃逸路線和後續他在市區移動的路徑。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在去年已開始導入 AI 應用,包括物件辨識、物件分群與影像清晰化等功能。能透過設定特定物件,如同款車型與顏色進行比對,能在短時間內自動辨識影帶中的類似物件。透過影像AI辨識技術,可以找出特定的影像畫面,來加快人工判讀影像的效率。
 
不論是科技辦案或大數據緝兇,這都是新北市過去 8 年來「科技建警」施政計畫的成果。尤其,新北市是全臺人口最多的縣市,平均 1 位員警就須服務 550 位民眾。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在 2011 年開始規畫科技防衛城計畫,就是要用科技建警,解決警政人力的不足。新北市警察局透過這套治安治理決策資訊服務系統,建構起新北市特有的警政資料倉儲,不僅整合內政部警政署與刑事警察局所屬的新北市轄區資料,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各單位的警用資料,如刑案資料、監視器影像、110 報案系統、交通事故資料,並運用資料分析如資料探勘技術,強化分析功能。未來,仍將與工業技術研究院以產學合作模式持續進行人工智慧應用概念驗證,除精進此系統各項軟、硬體功能外,更將擴充智慧加值功能,扮演外勤強而有力的科技後盾。

單位:
新北市警察局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28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