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04

【SDG 4】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計畫

108-10-09
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計畫
新北市是全國新住民人數最多的城市,隨著東協經濟共同體的發展,亦是翻轉東南亞新住民二代的教育契機,因此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自 104 年起規劃辦理「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計畫」, 這是一套從國小、國中到高中職 12 年一貫的人才培育方案,對象不限於新住民子女,只要是對東南亞有興趣的一般學生都能參加報名。
 
昂揚計畫的目的期望能培育新住民二代子女,發揮本身雙語言與跨文化特質,輔以國內外文化認識、職涯認知與企業見習等課程,鼓勵學生放眼東協、接軌國際,成為未來全球性領袖人才。昂揚計畫除培育新住民子女,也融和了「外婆橋計畫」精神,鼓勵新住民二代與母國文化的橋接,104 年選送 4 組新住民親子,偕同老師及攝影團隊返回學生位於泰國及越南外婆家,將親子三代間尋根問祖的感人互動全程紀錄,後製以微電影方式呈現,搭配教案發送本市各校作為多元文化教材使用。
 
104 年昂揚計畫經由夏令營培訓,由162位學員中甄選 20 名國中小及 24 名高中職學生,由師長率隊至泰國與越南,展開為期 7 天的文化體驗與企業見習行程,許多孩子回來後都反應此行對他們未來的職涯規劃有了啟示作用,這些學生後續前往本市高中職辦理 4 場分享會,期許昂揚收獲能擴散發酵。 

單位:新北市教育局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34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