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17

【SDG 17】新北永續力獲國際設計大獎肯定 榮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及金點設計獎

111-10-07


新北市永續獎不完!市府出版的2021年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屢獲國內外獎項殊榮。昨日(2022年10月6日)勇奪2022金點設計獎標章並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今(7)日全球四大設計獎之一的日本Good Design設計獎公布了2022 Good Design Award最新得主,收錄新北市各局處60個永續政策的VLR,以特殊的再生材質包裝,為市府拿下首座G Mark認證標章,躍上國際舞台。


Good Design評審表示,政府推動永續的方式很多,但很難得看見將SDGs精神體現在報告書中。用心的與在地企業合作,將廢棄材料再運用,精彩的表現出平易近人且條理清晰的視覺設計,不僅傳達了永續政策,更將永續即日常的意義分享給大家,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作品。



全球四大設計獎為德國iF設計獎、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獎、美國IDEA傑出工業設計獎、日本Good Design優良設計獎,新北市府已拿下了其中三座獎項。包括新北市「2019年地方自願檢視報告」獲2021 德國iF傳達設計獎及2021 TCSA臺灣企業永續金獎;市府辦公空間「Comma lab逗點實驗室」獲得2020 TID臺灣室內設計評審特別獎、2021 美國Architizer A+Awards政府建築最受歡迎獎及2021 德國Red Dot品牌與傳播獎;新北市「2021年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榮獲2022 金點設計獎標章及2022 日本G Mark標章;市府「性別友善廁所」得到2022亞太暨臺灣永續行動銅獎跟銀獎。可見新北的永續成果受到了全球認可的指標性設計大獎肯定。

「金點設計獎」是亞洲最具有公信力的設計獎項之一,今年共有來自全球17地、2765件作品報名參賽,「新北2021 VLR」在傳達設計類脫穎而出,榮獲「金點設計獎標章」,並取得晉級資格繼續角逐最高榮耀的「年度最佳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是日本最有歷史與地位的設計大賞且為全球四大設計獎之一,「新北2021 VLR」在今年全球5715件作品中獲選,在媒體內容類拿下「G Mark標章」。



秘書處處長饒慶鈺表示,新北向來以SDGs接軌國際,2019年侯友宜市長率領全臺發表第一本VLR,2021年發布第二本當天就登上聯合國COP26論壇,深受國際的關注。VLR對內是引領市府向前發展的指南針,對外是跟全球城市溝通的工具,同時,為了要讓市民進一步認識永續,報告書不僅收錄了新北60個SDGs案例,包裝則是由五種永續材料組成,由裡而外貫徹永續與循環的概念。除了感謝國際設計大獎給予的高度肯定,更開心能跟這群年輕的永續夥伴合作,讓VLR不只是一本書,製作VLR的過程,就是一種SDGs的實踐。



報告書是委由Plan b第二計劃撰寫,收錄新北市府29局處的永續政策、新北的抗疫之路,以及公私協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成果。本次特別與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環境研究院 (SEI)合作SDG Synergies工具,另以視覺化的圖像標示出81項「新北市永續發展指標」的執行成果及短中長程的目標,並清楚標示出核心目標與其他目標的協同及拮抗關係,方便讀者閱讀。


包裝及主視覺特別邀請霧室設計主導,設計師黃瑞怡及彭禹瑞說,設計新北永續徽章是將SDGs 11作為核心,用SDGs 17個目標交織成花朵,當logo轉動時,象徵著人與人跨界的合作。就像這次找了很多永續領域的夥伴一起製作,用不同的的隔板跟結構結合,也希望讓大家看到更多再生材質的可塑性。



上蓋的洞洞板,是由內料外造廠商提供的電路板鑽孔用的墊板,創辦人蔡正潔和劉邦泰說,新北製造業為大宗,將廢棄的木漿板賦予新生命,做成每塊花樣都不同的封面,也將廢棄包裝紙做成便條紙,落實真正的Leaving No One Behind。

側邊的REstone材質,是REnato lab和佳龍科技合作將電路板廢料打碎再製而成,執行長王家祥說,聯合國大學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電子廢棄物回收率只有17.4%,為了創造循環價值,以往是將REstone材質應用在家具,這次和新北市合作,首度嘗試製成包裝材料,成功擴大循環領域。

最外層的帆布提袋,是文化實驗將汰舊的廣告帆布再次縫製而成,設計師陳乃韻及羅盛彥說,廣告帆布本身有防潑水的功能,且每個圖案都是獨一無二的,想要傳達物盡其用的理念。

底板的鍍鋅板,是柏成設計的逗點實驗室中的磁吸鐵板,設計總監王菱檥說,「Good Design Award」獎項宗旨在透過設計力,讓生活、產業及整體社會更加富足。這次獲獎意味著公部門對設計的重視,不只是用設計解決問題,也要讓永續價值更具意義。
 
 
秘書處補充,IPCC的報告指出「因地制宜的在地行動是成功推展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近年來各區域的國家、城市紛紛藉由檢視永續成果了解各自的機會與挑戰,臺灣各縣市這幾年也開始推出專屬城市的VLR。一路走來,「以人為本」是新北永續行動背後最重要的價值。新北永續徽章以「人」字圍繞有兩層意涵,一是希望吸引理念相近的永續夥伴,二是新北秉持著SDGs所強調「不遺留任何一人」(Leaving no one behind)精神,持續為市民打造安居樂業、以人為本的宜居城市。

秘書處永續作品得獎資訊:
新北市「2019年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 2021 德國iF傳達設計獎
  • 2021 TCSA臺灣企業永續金獎
市府辦公空間「Comma lab逗點實驗室」
  • 2020 TID臺灣室內設計評審特別獎
  • 2021 美國Architizer A+Awards政府建築最受歡迎獎
  • 2021 德國Red Dot品牌與傳播獎
新北市「2021年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 2022 金點設計傳達設計標章
  • 2022 日本G Mark媒體內容標章
市府「性別友善廁所」
  • 2022 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
  • 2022 TSAA臺灣永續行動銀獎
  • 2022 APSAA亞太永續行動銅獎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3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