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2021 VLR

110-11-03
2021新北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新北市長侯友宜11日於本府「永續未來市:新北x北歐夥伴對話」活動,發表《2021新北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2021 New Taipei City SDGs 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邀請瑞典、芬蘭、丹麥在臺辦事處的代表及北歐企業等國際友人,共同見證新北的永續實踐。

SDGs是新北的重要施政藍圖和國際接軌的語言。在疫情的影響之下,新北仍秉持SDGs精神「不遺留任何一人Leaving no one behind」實踐市長對市民安居樂業的承諾。第二本VLR總共收錄了新北60個SDGs案例,包括新北超前部署的抗疫之路、翻轉垃圾山再造成為五股夏綠地、新北女力、智慧防汛系統、三環六線建設、青銀共居及綠色運輸等永續政策。

發表會上最吸睛的是「全臺最大本VLR」模型,由侯市長與秘書處長饒慶鈺一起開箱,VLR從報告書到外包裝,由裡而外貫徹永續與循環的概念。這次特別邀請霧室設計包裝及主視覺,上蓋的洞洞板,是內料外造廠商提供的電路板鑽孔用的墊板;側邊的REstone材質,是REnato lab和佳龍科技合作將電路板廢料打碎再製而成;底板的鍍鋅板,是新北市政府逗點實驗室的磁吸鐵板;裡面的牛皮紙袋及便條紙,是內料外造利用工廠包裝用的牛皮廢紙所製成;最外層的帆布提袋,是文化實驗將汰舊的廣告帆布再次縫製而成。

對市府來說,VLR不只是一本書,製作VLR的過程,就是一種SDGs的實踐。這次的報告書是委由Plan b第二計劃撰寫,內容則是來自市府29個局處努力的成果,還有許多國際組織、知名國際智庫、社會企業、民間單位等產官學界的協力夥伴,大家都因永續而相聚,也就是SDGs第17項「夥伴關係」。新北期許與更多的國際永續夥伴一起前行,將SDG實踐在新北,向2030永續城市邁進。

2015 年聯合國發布「2030 永續發展目標」,共有 193 個會員國同意 2030 年努力實現聯合國提出的十七項 SDGs 指標。新北市於 2019 年發表第一本VLR,是全臺第一、全球第十個發表報告的城市,陸續有臺北、桃園、宜蘭、臺中跟進,永續發展成為地方政府治理的新標竿。新北市更成為全臺唯一受邀簽署《紐約VLR 宣言》(New York City Voluntary Local Review Declaration)的城市。
 
  • Visitors 瀏覽人次:28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