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區塊

SDGs

:::
SDGs17

【SDG 17】「2022 新北市災害管理研討會」台星日消防首長激盪科技防災對策

111-12-13


全球暖化導致近年世界各國的災害漸趨複合型、巨大型,新北市超前部署,從2009年起連續13年辦理「新北市災害管理研討會」,本屆會議於12月13日舉行,邀請日本與新加坡兩國消防首長及幹部一同交流。

新北市在2019年發表臺灣第1本的「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SDGs VLR),接著2021年發表第2本報告書,內容包含COVID-19疫情下的永續政策及市府實踐永續目標的數百項案例,為了展現災害防救的重要性,本市更將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EDP)、災害醫療救援隊、快搜部隊等施政主軸,收錄於SDG 11(永續城市)、SDG 13(氣候行動)及SDG 16(和平與正義制度)數個篇章。

新北市2022災害管理研討會特別以「天然災害防救」為主題,邀請到長期與本市相互培訓與演練的日本、新加坡兩國的消防首長及幹部共襄盛舉,由日本東京消防廳清水洋文總監分享東京消防廳安全推進策略,久貝壽之參事分享東京消防廳面對地震之對策,並由新加坡民防部隊張順興中校分享近年來之災防對策。

東京消防廳清水洋文總監表示,非常感謝邀請日方來台,在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的情況下還能交流,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一直以來,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及台灣的消防體系與東京消防廳皆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為了人民的安全,我們要藉由交流提升彼此的防救災能量。



本市則由陳純敬副市長代表致詞,並由消防局黃德清局長及水利局宋德仁局長分享消防及水利智能科技成果與實務經驗,包含榮獲WITSA智慧城市與IIA兩項大獎的全災型智能防災平台(EDP)、COVID-19防疫成果,以及大數據防汛的創新作法。

陳純敬副市長表示,面對未來日益複雜的環境風險,新北市持續實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以立足新北、接軌世界的精神,串連國際間的防災能量,將新北市發展為安全永續的國際型韌性城市。

另外,在東京消防廳清水洋文總監12日抵台當天,本市也安排訪團參訪特種災害特搜隊及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第一站分享特種災害特搜隊參與國家重型救援隊(NAP)認證、國際人道救援之歷程,並展示各式特搜機械及救援隊醫療組專業器材;第二站介紹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全國首創的「火場影像直播」,以及讓報案民眾即時得知案件受理的升級版「安心簡訊2.0」作業系統。



單位:新北消防局 × 東京消防廳 × 新加坡民防部隊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Visitors 瀏覽人次:500
TOP